【畅遗音×应无骞】地主家的傻儿子番外

  畅遗音,应无骞性转。雷文,内含北冥异单恋成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我喜欢一个人,喜欢了一辈子。

可我从来没有觉得这是一件苦事,相反,我十分幸福。

沉浸在我想象的那种梦幻之中,我每日都很幸福,所有人都觉得,得不到喜欢的人是一件痛苦的事情。求而不得,世上多的是这样的苦事。

但反过来想,有求才有不得,有不得才有苦。如果我不求,那哪里还会痛苦呢?

但我不是一开始就想得这么明白的。

求与不求,完全就在一念之间。

我不是没有幻想过与她在一起以后的生活,只是,我只是她的一个婢女,是侯府里一个普通的丫鬟而已。

我无权无势,还是一个女人,我这样的心思,实在是太过僭越。但是,我仍然做着一个不切实际的美梦,虽然我是女人,但女人也有男人比不上的优势。

在她遇见墨倾池之前,我就这么想了,在她遇见墨倾池了之后,我就更加这么想了。

墨倾池很好,但好只是关于他自己的,对于身为女人的应无骞,他的好只是灭顶之灾。

应无骞与他情投意合的时候,她问过我,为什么我可以不喜欢那么优秀的墨倾池。我想了很久也只有一句话。

我不喜欢他。

我不是应无骞,所以我不会喜欢墨倾池。但应无骞喜欢他,我可以勉强我自己不去讨厌他。

应无骞跟墨倾池相爱的时候,我就在不远的地方偷偷地看着他们。我看到一向冷漠自矜的应无骞与他弹琴对诗,与他醉酒舞剑,看他们一起日出日落,看他们一同在枫树下赏月,看他们一起亲吻,看他们同枕安眠……

我看着他们的爱情从开始到结束,也看着他轻而易举地说,他忍受不了应无骞的脾气,他更不想因为应无骞一辈子都被困在侯府,成为侯府的傀儡。

他想得实在是多,可他想的又实在不多。

他走了,应无骞的心也死了。应无骞的心死了,我的心也尝到了要死要活的感受。

应无骞拒绝我的时候,我都没有这么难过。这一次墨倾池走了,我竟感觉我的心肝也随着他的离开开始不属于自己。

后来,应无骞怀孕离家,一个人也没有带走。倔强又固执,跟从前一样,她是一个想什么就做什么的人,她不怕有什么后果,更不会在乎那些后果会给她带来什么。

侯府的千金小姐,她不想做了。而我自然也没有留在侯府的理由了。承禀侯爷的旨意,我出门去寻找小姐。

可等我寻找到她的消息时,却得知了一个让我无法接受的结果。

她竟然成婚了,而结婚的对象还是一个人尽皆知的傻子。

没有墨倾池,她竟然选择这样轻贱自己。或许是为了生活,不得不选择如此的无奈。可当我想要带她离开,她却仍然不肯离去。

她的任性仿佛是要证明自己的选择一定会是对的,但是拿着自己的青春去赌一个对错,这不该是她这个聪明人该选的选择。

我望着她,她仍然高傲地昂头挺胸。即便是落得这步田地,她仍然骄傲的像是孔雀一般。

而我看着这样的她,只能选择留在她的身边。

她的一切选择,我都尊重。她爱谁与不爱谁,那是她的事情,与我无关。而我喜欢她,那也是我的事情,任何人都管不着,任何人也都改变不了。

应无骞知道我的痴心妄想,她劝我,威逼我,甚至想要赶我走。可无论如何,她都没有动摇我的想法。

如果说我们之间有什么相像的地方,那便是我的想法,我的想法,就像她一样固执。

她选择她的路,而我愿意化风伴雨,一路追随。

她也说过我傻,可在这个世上,又有几个真正聪明的人呢?

正如未珊瑚说的那句话一样,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。

远远地看着,可望而不可即……

只要看着,那就是最好,千万不要让自己得到,这样卑贱的自己,就算得到了,她又能好好珍惜吗?

看着她与北冥华在一起,看着她对他从利用到喜欢,看着她那口是心非的模样。看着她为他算计为他担忧。我心里既为她高兴,可又十分嫉妒他。

那个傻子拥有自己一辈子也得不到的人,可他却时不时地对应无骞发泄着自己的小脾气,他这样的不知好歹,应无骞却仍然对他费尽心思。

我已经在墨倾池身上见识到了她喜欢一个人的模样,见到她如此,我就明白了。

爱情能将一切的不完美都变成完美。

不过,如果能这样简简单单的一直生活下去,这样也算是一件好事。

只要见到她笑着,那便是天底下最好的一件事。

只是我没想到,那个傻子也会有变得正常的时候。而他变得正常了,脾气也变得大了。还有那一向是菩萨心肠的贝璇玑,嘴上说得好听,可在她那宝贝儿子面前,一切都在不重要了。她开始犹豫,开始琢磨起了应无骞的对错。甚至开始质疑起了她的用心。

真是可笑的想法,她儿子好好的,她不寻思这些事,出了事情了,她儿子就一点毛病都没有了,错都是别人的,只有她们家的人是干净的。

她好像忘记了,若不是应无骞可怜她,自己哪里会来他们家做厨娘?她贝璇玑只不过是一个给妾室做饭的窝囊主母,碰见自己儿子这事了,倒是会起刺挑理了。分明就是欺负应无骞是个没有娘家撑腰的可怜人。

可怜人最会为难可怜人,虽然自己没觉得应无骞可怜,可在那些人的眼中,应无骞就是个活该欺负的可怜人。

我撒了气,也惹出了乱子,只是结果到底不尽如人意。那个北冥华不知道吃了什么火药,说话颠三倒四不说,还直接站在他那个不分里外不知好歹的亲娘那里。

呵……大抵天底下的男人多半都是薄情郎负心汉,即便是一个傻子也明白,自己的亲娘比媳妇要跟亲。

我挨了一脚倒不算什么,可这个傻子居然想着要撵走应无骞。

原本我还以为他是恢复了些神志,可在那一刻,我竟觉得,他倒是要比从前还要傻。他们北冥家的人就没有一个正常人。从前他还知道媳妇是对他好的人,可现在,他竟然觉得,应无骞也是对他另有所图的人。

简直傻得让人无可理喻。

离开北冥家在外面摆摊的这段日子,是我们在一起最开心的日子。应无骞在我的身后跟着我一起包馄饨,我其实不想让她这么辛苦,她刚刚失去了一个孩子,我不想让她如此辛劳。

但是她却拒绝了我让她休息的建议,她说,反正闲着也是闲着,这样没什么不好。

我不想让她这样委屈自己,可是她告诉我,这不算是委屈。

因为该委屈的人是我。

可是,我一点都不委屈,我委屈的,是她过得不快乐,我内疚自己太过冒失让她跟着我一同在外面颠沛流离。

我后悔,但我没觉得我做错了。

但应无骞却没有我想象的那么沮丧,当然,也没有很高兴。

北冥华迟迟没来找她,北冥异倒是来馄饨摊来的勤,他的心思,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。上一次他想要唐突应无骞的事,应无骞卖了他一个人情,现在应无骞受了难,他到来还情了,这时候来还情……也不知道背地里琢磨什么鬼心思。

他这人一看就知道没安什么好心思,一见他那张脸就知道,他那精明写满了整张脸。不用猜就知道,他对应无骞肯定是还有别的想法。

我不喜欢他这样有心机的人,可他实在是死皮赖脸了些,他借着传递消息的缘由每日都来拜访,来的勤了,言语也日渐轻佻了起来。

他本就是这样轻浮的人,我实在是厌烦他,但碍着他也帮了我们,我确实也没理由摆张臭脸给他。只是他那言语确实轻浮,我也只能如此。每一次惹得我连面子都不想顾及,就只想着将自己的心火发泄出来。

而他这个人,贱兮兮的,明知道每一次我都会护着应无骞,可他还要故意惹自己生气。

那时候的我只觉得他无比地讨厌,我恨他言语轻浮,也恨他作风不端。可是在应无骞与北冥华搬出去住之后的某一日,他竟然单独来馄饨摊找上了我。

他说,其实他来馄饨摊确实是为了应无骞。可是让他总来馄饨摊的,也不仅仅是那个原因。

我问他还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心思,他嘿嘿地笑着,与我打着哈哈。

在我耐心就要磨没的时候,他突然开口对我说,我喜欢吃你做的馄饨。

“喜欢吃就常来。”

我不知所以,只当他无事聊闲。

“可我想一辈子天天吃。”

“那你可以天天来。”

“如果我要去京城了呢?”

“那你自然是吃不到了。”

“可我想每天都吃。”

我抬起头,有些茫然地看着他。

而他继续对我说道:“你愿意跟我去京城吗?”

“我不愿意。”

我当然不愿意。应无骞在这里,我怎么可能离开?

何况他是去京城考试的,进京赶考,也不是一辈子都不回来了。

矫情跟自己说这些话又有什么意义。

后来他的确回来了,是得中状元衣锦还乡地回来了。

纵马在长街上,那意气风发的少年郎洋洋得意。

他又来找我,又再一次地问了我那个问题。

我回他,难道京城就没有卖馄饨的了吗?

他的脸上突然有了些一本正经,犹豫片刻,他对我说。

“京城卖好吃的很多,可是没有一个叫畅遗音的姑娘。”

我那时候才后知后觉地发现,原来他去京城之前跟我说的那些话是这个意思。

可这样的话从他这么个轻浮的人口中说出实在是太违和。尤其是,我明知道他喜欢的人是应无骞。

他红着脸对我说,他喜欢我。可我听了他的话直摇头。他见我摇头立马就慌了神,他迫不及待地朝着我解释,他从前对应无骞只是他年纪小,不懂事。现在,他长大了,他知道自己喜欢的人是谁了。

可我告诉他,我有喜欢的人了。

他说他知道。

我问他,为什么知道还要问我。

他说,什么事总得给自己一个机会。

“姐姐,你以后不要对我那么凶了,你明明长得这么漂亮……”

我不理解他为什么会对我说出这样的话,明明他一开始喜欢的人是应无骞,可他现在却说喜欢我。

而且,我并不喜欢有人说我漂亮。

那种形容娇花的形容词并不适合来称赞自己。

我不柔弱,我也不漂亮。

“你要走了,我对你什么态度也都无所谓了。”

“所以姐姐真的一点机会都不留给我吗?”

他眼巴巴地看着我,像只求得主人可怜的猫。

我毫不留情地拒绝了他,他没多说什么,只是笑笑对我说,以后再也吃不到我做的馄饨了。

他说到做到,竟然真的没有再回来。

听北冥华说,他在京城做了官,娶了伯爵府的千金。他在官场上如鱼得水,比先前那个欲星移还要厉害。

可是这些事非是我要关心的事,他过得好我并不为他高兴,我跟他本来也没有什么交情,只是听见了那些关于他的故事,我更加明白了男人的薄情。

他的喜欢真是短暂地比流星还短,我瞧见了,也暗自庆幸,幸好我当初没有相信他的鬼话……

人的一辈子何其短暂,哪有那么多的时间去喜欢一个人?

我看着应无骞与北冥华相携美好的画面,羡慕又嫉妒。

恨这一生太短了,遇见了喜欢的人竟不够时间去望,可我也恨这时间太长,只要心酸一瞬,这一生都未曾拥有。

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,我记得未珊瑚的那句话。

她至死都没得到欲星移,而欲星移同样到死也没有得到她。

至于我……

我仍然在她的背后,静静地关注着她的幸福,我有嫉妒,但在她快乐的那瞬间,嫉妒却早都灰飞烟灭不知在何处。

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,求不得是苦,可人为什么要求呢?

无所求,便不会那么痛苦。

 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
热度 ( 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君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