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鷨【孤生】

  玄同×紫鷨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文笔差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《孤生》

七月十五,月儿圆。

玄同周转多年,终于是将紫鷨的骨灰带回了这里。

玄同第一次见到紫鷨的时候,是十年前。

那年战事还未打响,紫鷨的哥哥是玄同的副官,森狱的军队那时正在紫家附近的军事区休整,刚好中秋,紫鷨便带着月饼来军队看望她哥哥。

紫鷨那年刚好十五,正是天真烂漫的年纪。她身体不好,又是家里面的小女儿,家人平常这迁就得多,一不小心就给她宠成了小公主的模样。见到玄同的时候,她一点都不怕,完全不把这位帝国的天之骄子看在眼里。她甚至霸道地爬到玄同的身上,让这位帝国最年轻的将军背着她去山顶看日落。

那个时候,玄同是有些讨厌她的。她聒噪,天真,又任性无知。甚至一点女孩子温婉的模样都没有。

很难想象,紫家这样有分寸的人家,为何会培养出这么一位小姐。

而紫鷨也对这位一直摆着臭脸的年轻将军相当反感。

她讨厌冷漠的人,尤其讨厌对她冷漠的人。哥哥上一次回家说他们的长官很好,他讲了关于玄同的许多好话,可这些紫鷨一点都没有看到。

她看到的玄同不论干什么始终都摆着一张臭脸,那张脸很冷很冷,完全没有哥哥那般温柔,很难想象哥哥口中那个重情重义的英雄会是这么一个人。

第一次见面,紫鷨觉得自己哥哥眼睛瞎了。玄同则是觉得紫色余分还真是出淤泥而不染。

他们对彼此的第一印象都不好。

每一次紫鷨来军队给哥哥送点心的时候,她都会缠着玄同斗嘴。玄同这个性子冷淡的,竟是被她烦的,能跟她吵到一起去。

相看两相厌,很难想象,这么两个人最后竟然走到了一起。

那个中秋过去没有多久,战争就打响了。城市就涌进了不少洋人,他们的人很多,又是突击作战,玄同领兵纵然骁勇出击,但那一场仗打的也是十分惨烈。

玄同当时手下只有不到一万人,一万人死战五万洋兵,仗打到最后,也只剩下了不到五百人活着。

紫鷨的家人也在这场战役中牺牲,连他的哥哥也无从幸免。

紫色余分临终前将紫鷨托付给玄同,玄同想也没想便答应了他。

战场上的承诺不只是安慰,待到队伍转移到了森狱,玄同便迎娶了紫鷨。

军队里面的女人只能是特务,做特工,紫鷨不可能做。玄同也舍不得让紫家最后的血脉去做讨好男人的事。可不做特工还要待在军队里,就只能做军官的太太。

玄同其实没必要非要将她带在身边,只是那一日,他开车去这接紫鷨的时候。紫鷨正抱着哥哥的骨灰站在破败不堪的家园里,竟是一步也不肯走。

她说,哥哥已经死了,她不想活了。反正自己活不久的,她要陪着哥哥,陪着紫家一起死。

玄同说她傻,可紫鷨却欣然接受他说她傻。

“家国不在,不敢为奴。我哪也不走,就留在这里,守着爹娘,守着哥哥。”

她脸上挂着泪,却一直不肯低头。这个一直被家里宠到大的姑娘,再也没有家人疼她了。

玄同心软了,那也是他第一次为了女人心软。

与她结婚是为了更好地照顾她,否则她那个倔脾气是真的打算要留在老家给父母兄长守孝。

况且他觉得男人总得结婚,与其以后被家人逼着做政治联姻,倒不如找个知根知底的。虽然紫鷨任性了些,但她只是个被家人宠坏了的小姑娘。她虽然天真任性,可在大是大非的事情面前,她是个相当有骨气有原则的人。

洋人攻城的时候,多少富贵人为了活命将家资倾囊献给洋人,她可不一样,她哥哥在战场上杀敌,她在城里收留了许多与家人走散了的孤儿。洋人搜到她家的时候,她跟父母一同护着大门不让那些洋鬼子进门,洋人抓走了她的父母,又见她是个弱女子想要用强,紫鷨跟着洋人们去了,等到了地方,紫鷨趁着那洋鬼子不注意,拿出了哥哥留下的手枪直接就给他爆了头。

她从洋鬼子的手下死里逃生,她想要带着她年迈的父母一同离开,可是她的父母却早就被那些洋人杀了。

家人死了,但万幸的是,那些孩子被他们保住了。

玄同问她当时害不害怕,紫鷨只说,当时她是准备死的,反正自己是活不长的,但她又想,这些人毁了她的生活,她临死也得拉个垫背的。

玄同又问她现在还想死吗?紫鷨笑了笑说,不管怎么说,她总是要死的。她是肯定要死在他前面的。如果她死了,请玄同一定要再找个好姑娘继续生活,千万不要记住她。

玄同问她为什么,紫鷨却是笑着回答道:“反正你是讨厌我的,为什么不再找个喜欢的呢?”

那是他们的新婚之夜,玄同心底本来是高兴的,可在听见她说的话后,心一下子就冷了。

他其实随后就反应过来,她是深知自己身体不好,不想拖累他所以才这么说。但在当时的那一刻,他就是觉得,是自己勉强了她。

他太过自我了,总是以为是自己想的永远都是对的。在他眼里,紫鷨还是那个聒噪又任性的小女孩。但这一年来经历的事情太多,他忘了她早就不是过去的她了……

她是个有主见的女人,他是不该替一个有主见的人做决定。

新婚夜里,玄同躲去了军营睡觉。偌大的新房里,只剩下紫鷨一个人在。

空荡荡的别墅里,只有几个眼生的婢女陪着她。她们与她们的主人一样,都是性格极其冷淡的……

虽然新婚夜过得冷清,可紫鷨倒也不觉得太寂寞。从前她总是缠着玄同与他吵嘴,那时候她只是觉得她十分讨厌他。可是那日那洋鬼子要欺负她的时候,她脑海里第一个闪过的人竟也是玄同。

她好像喜欢他,但现在,她嫁给了他,却不敢再喜欢他了。

从前一见到他,她心里就躁动得不行。可现在,她做了他名正言顺的妻子。她倒是没有那么大的波澜了。

似乎是她长大了的缘故,这种变化说不清道不明的,但夫妻两个人长久以来这样,旁人能瞒得住,但家里人却是不好交代了。

玄同的父亲是不大看得上玄同的这门婚事的,虽然玄同不是他正房太太所出的儿子,但也是他所看重的儿子。就算是庶出,娶一个落败的小户家女,到底不是门当户对。

不止如此,紫鷨先天不足,还有心口痛的毛病,他听说过一些话,貌似她是活不久的。

但紫色余分毕竟救了玄同一命,而玄同又一再表示,非紫鷨不娶,家里人拗不过他,所以只能遵照他的想法,让他娶了紫鷨。

但结婚三年,紫鷨的肚子却是一点动静都没有,原本就看不上紫鷨的玄同父亲,终于是坐不住了。

趁着部队转移南下的时候,老爷子挑了几个干净的女孩子送去了军队。

当时军阀混战,还有外敌入侵,帝国虽然还叫帝国,但早就被军阀割据得四分五裂。他父亲当年最讨厌洋人,可后来洋人大炮让他对洋人的态度由抵制转为暧昧。玄同与他政见不合,便领兵去了南边待着。

紫鷨是留在京都的宅院里的,这三年的时间里,紫鷨没再缠着他,而是请了女先生在家念书。京都虽然有帝国最好的大学,但紫鷨身体不好,很难坚持在学校上课,而香染衣在京都也缺个落脚点,所以紫鷨就请她做了自己的家庭教师学习地质学。

这里家里,玄同很少回来,自打搬进来之后,他们满打满算也就一起生活了半个月。军队不可能一直都待在一个地方,尤其是现在兵荒马乱的,玄同更不可能守在家里过纨绔子弟的生活。而原本紫鷨刚来到京都的时候,是住在那边的大宅里的。后来紫鷨说,那边的长辈催促她生孩子催促得太麻烦,而且规矩极多,妯娌之间的关系也太不好相处,所以她才求着玄同搬出来住。

玄同也不想让紫鷨住在那边,家里面的事儿乱七八糟,何况自己的母亲也早就没了,他对那个地方更是没什么感情。紫鷨说要搬出来住,他还挺高兴的。

那个家虽然大却太憋闷了,可搬出来住后,这口气通透了,可兵荒马乱的年代,聚少离多成了他们夫妻感情的最大障碍。

不过这一次,父亲送来的这两个女人倒是成了他们夫妻感情的突破口。

这件事不知道怎么的,就被人带去传到了紫鷨的耳朵里,紫鷨虽然当下未表态度。可是隔日就订好了机票去往了南城。

那边就要打仗了,紫鷨的身体根本受不住那样的颠沛流离,可她还是去找了玄同,她气势汹汹地拖着娇弱的身体,直接就奔向了司令部。

那两个女人就在司令部里,看样子不过十五六岁的年纪,她们穿着不合时宜的旗袍正在厨房做饭。

紫鷨看着她们,仿佛看到了还未与玄同结婚时候的自己。

她看着她们入神,虽是不免有些心凉,但那股无名的怒火却渐渐地灭了。

“玄同长官是个好人。”

这是那两个姑娘一直与紫鷨说的话。跟在她们两个身后,紫鷨听着她们叽叽喳喳的话,很热闹,但也很聒噪。她们身上仿佛有着用不完的力气,从司令部一直走到军营路卡一共十多里,这两个穿着高跟鞋的姑娘却一直都在笑着。

“我们都是京都女校的学生,现在打仗,学校不开学。我们就去做帮工赚些钱贴补家用,大帅让我们跟着长官来南方,我们做梦都没想到来到这里还会读书,虽然每天都要帮着阿姨做饭,但吃穿不愁,还能读书,我们就很满足了。”

她们高兴地跟紫鷨分享着她们的喜悦,丝毫没有将紫鷨看作是敌人,更不害怕她这位长官太太。

她们好像就是刚刚入学的学生一样,紫鷨在京都见过这些学生,虽然她们身上穿着艳丽的旗袍,可她们说说笑笑的模样完全是校园里的学生。

紫鷨也不清楚为何她们会这样快乐,这里时常会听见轰炸的声音,虽然隔着军事区还有一段距离,但生命在这里,简直是最不值钱的东西。

她们完全不怕死,就像那一年的自己,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勇气就敢开枪杀人……

紫鷨很羡慕她们,羡慕她们有活力,有自由,羡慕她们还有大把大把的时间,羡慕她们可以穿着高跟鞋走很远的路,她们可以昂首挺胸,毫不畏惧这一圈男人的目光。

滚烫惹眼的姑娘,谁不会喜欢呢?

紫鷨看着她们的背影,身体忽然就栽歪了下去。

待到她醒来的时候,她的人已经躺在了行军床上。玄同正合着眼坐在她的身边,而她的手则是被他紧紧地握着。

她一动,玄同立马感知,紫鷨抽回了被玄同已经攥出汗的手。玄同有些不知所措,他怎么也没想到她会来找他,也没想到她会这么在乎自己。

她竟然不顾自己的身体千里迢迢来到这酷热的南国寻他……

这三年的相敬如宾,她对自己一直都不冷不热的。玄同也年轻气盛,紫鷨缠着他的时候,他就一副冷酷骄傲的模样,结了婚冷落了他,他更是不想低头让人看轻。

如今她来找自己,玄同知道她是为什么而来,虽然他心疼她的身体,但一想到她是为了自己而来,玄同的心里却是十分激动。

“把我的包拿给我吧。”她平静地说着。

玄同转身去拿了她的拎包过来,紫鷨偷偷地偏过头去看,他背影的身量又瘦了些,比起上一次回京的时候瘦了很多。

而拎着她的皮包过来的玄同则是支支吾吾了起来。

“那两个姑娘其实是……”

“她们是公公给你找的妾室,虽然他瞒着我,但是这种事怎么可能瞒得住?”大户人家的公子哥别说妾室了,就是外面包的姘头都不知道多少。婆家人只给他找了两个女学生,这已经是足够给她这个少夫人的面子了。

玄同低头说道:“她们不是我的妾室,她们只是来军营帮忙的学生。鷨儿,我与她们清清白白,我……”

“别骗自己了,也别再耽误人家了。要说伤心,我肯定会有些,但今天我见了她们两个,我倒是觉得她们真的还不错。她们真的很好,是你真正值得喜欢的人。我知道这件事的时候,我想了很多,但犹豫再三,我还是想来这里看一看。如果她们不好,那我就再任性一次。但她们都是十分优秀的女孩,我想,我的确是不能耽误你……所以……”

玄同看着紫鷨从包里面翻找出来的信纸,顶头离婚书的三个大字直接让他的欣喜坠入了深渊。

“你想拿这个来证明你很大度吗?你以为,我会认同你这样的成全吗?”

玄同第一次朝着紫鷨发火,他愤怒的朝着紫鷨倾泻着自己压抑多年的情绪。

“娶你不只是因为你大哥,我若不喜欢,没人可以强迫得了我。我害怕的是我这样为难了你。这么多年来,我身边不是没有投怀送抱的女人,可那些人我从来都不看一眼。我知道我喜欢的人是谁,我不会做对不起你的事情。你可以不喜欢我,我也可以尊重你的心意,但你不能看不起你自己。紫鷨,你明明是那么勇敢的姑娘,为什么会觉得这样的你是耽误了我?如果是你真的不喜欢我,那你告诉我,我不会为难你。”

玄同说得咬牙切齿,眼底隐隐泛起了水光。紫鷨被他这样一通嘶喊弄得蒙住了,结婚三年多,这还是他朝着自己发火。

他说,自己是个勇敢的姑娘。紫鷨低头看向了自己的那双手。

曾经,这双手也曾杀过人。紫鷨很勇敢,因为那时候的她根本就不怕死。

但现在,她却害怕了。她害怕自己会死,害怕这些美好的东西会在某一日化为乌有。

“我……我还记得,第一次我们见面的时候。你背着我上山去,山很高吓得我犯了心脏病……你说我勇敢,其实我一点都不勇敢。我只是一个没用的病秧子,我留在你身边,是个拖累……”

她还是狠不下心来说她不喜欢他,他就在自己对面一直盯着自己。紫鷨一见到他的眼睛,就没办法狠心。

“你从来都不是拖累。”玄同撕碎了她手里握着的离婚书。他对着她郑重其事地说道:“就算你明天死了,你也是我的妻子。生是我的人,死也是我的。况且咱们两个说不上谁会是谁的拖累……战场上的子弹都是不长眼的,保不齐我是那个先死的人。你想要让那两个女学生嫁给我,你才是耽误了人家。还有,你做什么事情好歹也问一问我的意愿,我不喜欢就是不喜欢,紫鷨,你听到了吗?”

“呸,别说晦气话。”

紫鷨赶紧朝着他身上拍去,玄同一把攥住了她的手。

“紫鷨,你要信我。”

或许,她是可以相信的。

终于是彼此敞开心扉将话说开,紫鷨也认清了自己的内心。紫鷨来了这边,没再回去。京都太憋闷了,就算她住在外面,节日里总避免不了那些守旧的长辈。再加上他们两个人已经把话说开。彼此也都是浓情蜜意的时候,玄同也不舍得再让她走。

说来也怪,自从紫鷨来到了南边,这战争的局面倒是没那么紧张了。不过仗还是在打,这里虽然没有京都安稳,但跟在玄同身边,紫鷨却意外地安心。

而玄同也将她保护得很好,紫鷨在京都学习的地质研究,倒也意外地帮了玄同解决了不少问题。

战争里面,最吃香的还是金条,这东西到哪都是硬通货。而玄同靠着紫鷨意外发现的两处金矿,直接是发了横财。从前南边的军资一向吃紧。可现在有了金矿,南国与北方的水路线竟也因为充足的后备资源逐渐被玄同争了回来。

之后的两年时间,玄同在前线打了不少胜仗,森狱的军队直接将从前丢下的失地收复了回来,而玄同与紫鷨的孩子也是那时候出生的。

那是玄同人生最得意的时候,可惜美好的东西总是容易破碎。紫鷨在生下女儿后不久,心痛的毛病就越来越厉害了。

而紫鷨不想让战场上的玄同担心,选择故意隐瞒了自己的病情。等到玄同发现她病情严重的时候,紫鷨的病已经无力回天了。

一直担心的事情终于成为现实,玄同如坠深渊。可紫鷨却远比玄同这个大男人要坚强。

“你别哭啊,从前那傲气凛然的玄同可不是这样。”看着守着病床旁边的玄同,紫鷨笑呵呵地拉起了他的手。

抚着他那满是茧子的手掌,紫鷨朝着他道:“我其实一点都不勇敢,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你领我看日落,其实那天我根本就没看到日落,我只记得山好高,心很痛,我的浑身都在抖。可你却一点都不害怕……我那时候觉得你真是个英雄,你竟然不怕高,不害怕会死。不像大哥……总是嘴上说得厉害……”

玄同的确是胆大,但在遇见她之后,他其实也怕死。

他怕自己死了,以后没人能照顾她们娘俩。所以他上战场的时候都格外得小心,虽然子弹不长眼睛,可是他自己长了眼睛。他不能死在她前面,决不能死在她前面……

可他也害怕失去她,他怕她会死,他无法想象如果她死了,他会怎么样。他后悔自己为什么把持不住自己,为什么让她怀孕……如果没有这个孩子,或许他就不会失去她。

可他现在能做什么呢?他什么都做不了,他只能坐在这儿,静静地守在她身边。他安静地听着她将这过去的事情,一点一滴的……玄同每个字都听得很认真。从他们相遇,一直到他们一起经历的岁月。玄同惊讶紫鷨竟然每一件事都记得很清楚,他听到最后,才发现原来自己喜欢她远比不上她喜欢自己。

他做不到对于她的任何事都记得那么清楚,可是紫鷨却可以记住他身上的所有事儿。

“这些事儿你都记得……”

“小时候我听人说,人死了会喝孟婆汤,喝了汤之后就什么都忘了,没有记忆的人就可以投胎,就可以开始新的生活。可是我身边的人对我都很好,我知道我活不久……可我不想死了之后将你们都忘了,所以我才想着要将这些快乐的事情都记住。爹,娘,大哥,宝宝,还有你……你们都这么好,我不可以忘记你们的。我绝不可以将你们都忘了……”

玄同拼命地忍住自己的泪,可他无论如何都做不到。

紫鷨瞧着他这样,立马撑着消瘦无力的手臂想要为他拭泪。

“不哭,男子汉大丈夫,你可不能哭。”

“虽然你笑起来并不那么好看,可哭起来更难看。你不能哭,就算我离开了,还有女儿在,宝宝多乖啊,你可不能给她做坏榜样。”紫鷨抓着他的手,又是一再地叮嘱着他。

“照顾好她。”

“嗯……我答应你。”

他喃喃地说着,可眼神只有空洞的虚无。

隔了一日,油尽灯枯的紫鷨,永远地告别了玄同。

她走的那天,南国下了好几日的大雨突然就晴了。玄同抱着她枯瘦的身体,却是意外的平静。

他记得紫鷨临终时候对他说的话。

“带我回家去……回家去……”

她已经意识涣散,这话她一直念着,玄同也一遍遍地答应着,只是到了最后,她听不到他的话了。

他没哭,因为她说他不能给女儿做坏榜样。

男子汉是不能哭的,她说的话,他记着呢。

她说要回的家,就是她出生的那座城市。

那里有她的老家,她的父母兄长都长眠在那里,她要回家,死落叶归根游子还乡的人之常情。

只是兜兜转转了那么多年,打仗打了足足三四年,玄同才再一次的踏足故地。

终于将她的骨灰安置好,玄同领着女儿,回到了紫家老宅。

女儿正是活蹦乱跳的年纪,她蹦蹦跳跳地在绛紫苑里来回奔跑着,玄同站在海棠树下静静地看着她,似乎是见到了小时候的紫鷨。

他眼底的疲惫一瞬间纾解殆尽。

天上的明月照在他的头顶,玄同遥望着月亮,喃喃自语。

“我以后也还是留在这里的。”

女儿蹦蹦跳跳地来到了他的面前。

“爹,你说什么?”

“爹爹说,以后我也是要留在这里的。”

“我们不走了吗?”

“是要走的,不过最后是要回来的,若是爹爹不在了,你一定要送爹爹回到这里。”

“这里?爹爹为什么会不在?是像娘一样,去另外的世界了吗?”

“是。”

“那爹爹都去另外的世界了,为什么还要回到这里?”

“因为爹爹的心在这里。”

“心?心又是谁?”

“这个你长大了就会明白。”

玄同叹气地说着,而女儿虽然不懂自己父亲的回答,但她知道,爹爹并不高兴。

自来到这里,他就不开心,可她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安慰他,她只能伸出手臂,紧紧地抱住了他的腿。

“那我的心就在爹爹这里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4 )

© 君施 | Powered by LOFTER